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2013澳洲北領地救護實習@Katherine, Northern Territory

電影劇照 (1)

澳大利亞(Australia)這部電影也算是一部好片!是以二次大戰其間達爾文港被日軍轟炸為背景,“Stolen generation”為中心的故事。雖然大家會被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吸引,但是故事的重點是在引出澳洲原住民的問題至今仍無法解決,甚至澳洲總理也為了歷史事件公開道歉,可見得白人踏上澳洲以後,對於原住民的影響有多麼深遠!故事發生的場景於北領地及首都達爾文(Darwin),既然人在澳洲,怎麼能不去“朝聖”一下呢?2013年1月,學校同意我的申請,安排我到當地實習,讓我有機會較深入的接觸到其他省分的EMS!不過,接下來的內容可能會顛覆大部份人對於澳洲的印象!




Google Map (2)

























這張地圖的右下角是墨爾本Melbourne也就是我現在住的地方,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簡稱NT,在澳洲的國土劃分中,還不是state的位階,只算是territory(就像直轄市跟縣就是不同的位階,當然包括資源),這個區域可以說是澳洲原住民最集中的地方,再加上從北部的熱帶氣候到靠近澳洲中部的沙漠氣候,全年只有“乾季”和“雨季”兩個季節(不像墨爾本這裡一天就有四季),更賦予這個地區一個全然不同的面貌!如果說北領地是一個截然不同的澳洲也不為過!而圖上的A點是我實習的地方Katherine(名字很美吧),B點就是赫赫有名的達爾文(也是電影中趕牛上船的所在地,當然還有包括一部份西澳的北部區域)!A點至B約320公里,搭乘灰狗巴士單程要3個半小時。從墨爾本飛至達爾文要四小時唷!(坐到全身酸痛)萬分感謝提供我兩週住宿的同學Mareesa

如果大家對電影還有印象,感覺那一區都是“沙漠”!哈哈,其實不是只有我這個歪果人,連很多的澳洲人都是這樣想的!老實說,我從達爾文開始就在找“沙漠”的蹤影,但是我看到的是綠意盎然的熱帶城市阿!(氣溫維持35+且溼度很高,讓我更想念台灣了@@)


達爾文一景

NT的EMS
澳洲的EMS根據每個省分有部同的主管機關跟負責的單位,例如Victoria主管機關是Health Dept,負責的單位是Ambulance Victoria,在北領地,主管機關還是Health但卻是委託私人公司St John Ambulance(就是大家熟知的救護志工組織聖約翰救護隊)負責。澳洲的EMS由St John負責的省分包括北領地與西澳,他們有自己的組織跟訓練式,政府負責提供經費,而不像其他省分是成立公家的救護服務單位!

北領地的資源相對其他省分來說是非常缺乏的,再加上酒精、毒品、及其他原住民的問題,消耗了大部份當地的醫療資源。尤其澳洲政府為了彌補前人的過錯,免費提供原住民生活費、住宿、以及教育等等的社會福利,反而加重了社會的負擔以及衍生出很多社會問題!

而我實習的地方Katherine,整個區域約和Victoria一整個省一樣大,只有一個救護分隊,只有一臺救護車值勤。到底有多大,就是台灣的六倍大,卻........
只有一臺車
只有一臺車
只有一臺車
只有一臺車
只有一臺車
只有一臺車
只有一臺車
只有一臺車
只有一臺車
只有一臺車
只有一臺車
只有一臺車
只有一臺車
只有一臺車
只有一臺車

沒錯,這也是澳洲!
註:該分隊主管(只是ALS
Paramedic不是Intensive care paramedic)是24小時待命,隨時支援。如果遇到重大災難或MCI才會把該地區的St John救護志工call回來

Katherine救護站
圖中有兩台車,一臺是day shift(0700-1900)另一臺是night shift(1900-0700),雖然有兩台車,但是只有一組人出勤!當然你可能會說這裡人很少阿,所以車少是正常的。但是這麼大的土地上,只有人口約三萬,要共享一臺救護車跟一間沒有x-ray跟MRI的醫院(要到附近的私人診所才有)。感覺很Crazy,出發前稍微google做了點功課,讓我無法想像我會在這裡看到什麼!?

Katherine town centre

@Katherine
說明一下這裡的人員結構好了,由於訓練的模式不同於其他省分,所以這裡會出現學生paramedic student出勤的狀況,不過他們還是受雇於St John Ambulance NT的!(就像是我們出勤可能會有T1、T2、TP不同組合的情況)學生會在學校修一個學期然後再回到工作崗位上幾個月,然後再繼續這樣的循環直到完全修完課程並且通過St John內部的考核才會拿到正式的Paramedic資格。(而其他的省則是以大學學位為主,面試通過後進行一年的graduated student階段,由clinical instructor(CI)評核通過後才會是qualified paramedic)


Week 1
原本被排定的shift是四天白班休兩天再四天白班,但是主管人超好,希望我可以跟同一組人輪2白2夜的班,這樣可以比較有默契,也可以看到比較多不同的案件,於是就這樣上工了!第一週是和一位達爾文來支援的Paramedic Natalie和一位Victoria Uni(在墨爾本)畢業,做了幾年轉院(PTO)後再進入St John訓練系統的Student Paramedic Frances。由於我們都來自MEL比較有話題聊,而那位達爾文來的P則是有點跳針的個性(哈哈)。

檢查清點救護車跟器材後,第一趟勤務是去主管家幫忙主管發車(車沒電),最後還是請到消防隊的主管來幫忙(反正就是用了一個多小時)。回到分隊,大家開始看我帶去的Amulance Victoria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因為他們只有protocol還沒有guidelines),而我就是詢問她們的EMS系統,比較VIC、NT、和台灣的不同。聊著聊著就出了第一趟救護:孕婦主訴腹痛,Code2。

註:Code1是危急案件,會開警示燈和警報器,可以超過速限和闖紅燈(澳洲開警示燈其他車輛就要停止讓道,可以不鳴警報器),Code2是較不危急,不能開警示燈跟警報器,要遵守交通規則但是需要儘快到達現場,Code3和Code2的規則同,但可以不用這麼緊急。


澳洲原住民社區 (3) 

地點是離分隊約30分鐘車程(沒有紅綠燈,速限130km/hr)的原住民社區(應該說比較像聚落)。路上他們很快的跟我介紹一下這裡的背景,因為原住民常常喝很多酒,所以常常會有孕婦腹痛,以為自己要生產的情況。不過,話才剛說完,指揮中心(在達爾文)將案件升級為Code1,不過兩位救護員還老神在在,因為他們覺得是報案人等太久了。到了現場,老實說我有點傻眼!想說政府給他們房子,應該會不錯吧,但是我錯了!社區裡面還是紅土地,房子是有水泥牆跟鐵皮屋頂,不過房子外全是玩具、傢具、垃圾,跟幾隻有點味道的狗狗。進入家中,大約20坪大的房子,有一個大客廳,一個廚房,兩房一衛的格局中,沒有傢具,只有一張床墊,上面躺著那位孕婦。而一踏進房子,是很刺鼻的臭酸味(雖然我很不想這樣說,但是是真的),地板牆上都是髒污,很像多年沒住人的空屋,不過這就是他們生活的地方!看到Frances已經要接觸患者了,我吸了一口新鮮空氣也趕快跟上。G2P1的孕婦,約38週,今早收縮開始!Frances檢查後沒有show,要我先去拉擔架床。正當我站起來時,一個很強的收縮,然後原住民寶寶就出現在床墊上@@!這時候Natalie才正要進來,我就跟她說小孩出來了。當時我還沒有學到產科,所以基本上就是幫忙遞東西跟搬運。讓爸爸剪臍帶後,Frances就說這是她也是我第一趟的接生,結果就是大家互相說恭喜,哈哈!沒想到第一趟救護就這麼精彩!到院後才給oxytocin,胎盤才出來!之後到下班,跑了幾個酒醉。之後到第三天幾乎都是一樣的戲碼,喝醉酒,一個多禮拜沒吃藥所以身體不舒服的,從別的原住民社區診所轉院的,從Katherine醫院到機場由醫療專機送至達爾文的,這樣三天行駛的里程就不知道環島還了幾圈了!


離開機場回鎮上的路上

有一個晚上我們要接5個人(含家屬)到機場搭機,如果兩張擔架床都要躺患者的話,我就沒座位了!於是對話如下:

Frances:Jack,車上沒位子的話,你就要留在醫院等我們回來了
我:好!
RN:喔~你要留下來順便在ER幫忙很好阿!上次有一個人也是被留下來唷!你知道結果發生什麼事嗎?
我:那個人怎麼了?(驚)
RN:那個人到現在還在這家醫院!!!(大笑)
我:........................
Natalie:現在我們有一個空位囉!
我:(跟RN說等會兒見後,立馬跳上車)


CareFlight

第四天,也就是週四是pension day,對大家來說是一個大日子!因為澳洲政府在這天發錢給原住民們,而他們都會把錢拿去買很多“箱”的酒,然後喝醉後就造成很多問題,對我們來說會很忙,尤其是晚班!剛好第四天是晚班,送一個喝酒喝到不舒服的原住民阿姨到醫院後,喝了一口咖啡,救護就沒有停過了!因為我們是唯一一台救護車,所以呼叫器上一直顯示pending,也就是有其他救護案件在等我們,就這樣跑了約8件救護沒停,看看時間,已經凌晨一點了!這時我們還在醫院,接到一個轉院跟兩個救護案件,大家看到那個地點臉都變了,我說,這是哪裡阿?他們就指著旁邊的地圖要我去找,換算了一下,來回將近700KM(我要寫一個慘字!!)離開醫院後,趕快去加滿油,買宵夜,趕快吃點東西就出發了。半夜兩點出發,往沒有路燈的路上開了兩個小時,我們看到了小袋鼠、大蟒蛇,停在路中央用衛星電話連絡當地的診所護士,我看到這輩子見過最美的星空,有銀河,有很多流星,呼吸到最純淨的空氣,享受了幾分鐘這寧靜又神祕的澳洲沙漠,周遭是一片的漆黑跟寧靜,只有我們救護車的探照燈亮著........(相機不好沒有拍)。後來我們在半路與該社區的簡易救護車交接,是一個原住民弟弟手背有一個“1cmx1cm的傷口,懷疑有發炎”(根本沒有明顯的紅腫,傻眼)。又一路奔波的回鎮上,抵達醫院,我們看到天已經慢慢亮起來了,看看手錶,快六點了!快速和ED交接完,繼續完成等待我們已久了兩個救護,只是喝醉酒人不舒服,“順路”把患者都接上車,準備完成今天,也是這週最後一個班!(累)

我曾在第三天晚上測試......

但是沒有什麼效果,12小時只有一件救護,哈哈哈哈!
休息兩天,剛好是週末,Home媽打算帶我去Nitmiluk Gorge國家公園。37度的好天氣,看看峽谷,看看鱷魚,繼續流很多的汗,就是很local的行程,算是不浪費這個旅程吧!

Week 2
第二週的四個班是跟兩個paramedic,Alex和Brett。基本上前三天共36小時只有5件救護!被Natalie派遣了幾趟空跑(她回去達爾文派遣中心當派遣員,真的很搞笑,半夜把我們挖起來卻報給我們不存在的地址好幾次!也被Alex念了好幾次@@)好好的休息了一下,大家幾乎把錄好的影集都看完了@@當然還有.....

在Katherine的最後一個班,第一趟救護就是Code1,respiratory distress,一個有COPD的常客。60+歲男性,COPD病史,現場患者倚靠著電視,呼吸每分鐘42次,intercostal muscle retraction,full field wheeze and prolonged expiratory phase,給與nebulised salbutamol 10mg,SpO2 65%->90%,但呼吸次數仍未改善,且患者非常焦燥,後來根據他們的protocol給與IM adrenaline 300mcg, 情況仍未改善,患者仍不願馬上送醫(此時呼叫器響了,派遣一個發燒的小兒case),約20分鐘僵持,患者失去意識,嘴唇發紺,趕快抬
上擔架給BVM。上車後呼吸恢復GCS 5,貼上AED pad,戴上nebuliser,到院後醫院給與Atrovent跟CPAP, 後來患者恢復意識,能正常對話。(大家可以想想看如果是你們遇到這樣的案件會怎麼做呢?)當然我們在出發前往下一趟途中討論了這個Case,我也說了VIC這裡的guidelines會怎麼處理:因為是resp distress+full field wheeze,就依照asthma的處置方式,Nebulised Salbutamol+Atrovent,可以給第二劑Salbutamol,患者失去意識才會IM adrenaline跟準備resus。後來我們送其他患者到院後遇到這位大叔,看到我們他一直說:對不起,應該要聽我們的話趕快送醫的!

還好之後就很安靜,讓我們順利下庄!Brett剛拿到paramedic資格,所以他特別緊張,也覺得有學到很多。而我不知道他們的protocol跟劑量(每個省得劑量都不同),所以就只能在旁邊幫忙其他的東西!至少讓我看到不同的危急案件在不同省分的處置方式!回到寄宿家中,收拾行李,準備回達爾文了!


和志工隊共用的訓練教室

心得
北領地真的是令人驚歎的地方,雖然有很多沒有被我寫出來,因為單就救護而言,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但是“文化”是另一個令人震撼、衝擊的體驗。也許可以從不同的管道取得各地的guidelines或protocol,或者由其他地方的友人介紹當地的EMS,這都是很好的方法來增加對國際EMS的見識。不過實際與當地的救護人員一同出勤,一同practice這些guidelines或protocol並且看到患者的improvement,才能更深入的體會其中的哲學(philosophy),以及其背後的理論。當然,就算是國外的EMS也是有其優劣,也並非能夠完全適用於台灣,因此在地化或者是community-based,依照各地區條件的特性所設定的EMS才是最適合當地居民的!

另外,在澳洲這幾年的實習經驗,可以深刻的體會到都會區metro、市郊suburb、郊區rural的不同性質以及對於醫療照護的不同需求。甚至在課程當中,也都放入了這部份的研究與內容,讓我們能夠對於現況有所瞭解。台灣雖然很小,因為多山區,資源不易深入其中,但很明顯的台灣各區的醫療資源分配很不周延,在救護的訓練課程當中,卻仍是以多年前所制定的內容來訓練,且未強調不同地區的特性需要不同的醫療照護方式的介入。(大概是因為EMT對於台灣社會來說還不算是醫療照護人員healthcare professional吧!?)若持續將救災與救護的資源綁在一起,是無法有效合理的分配這些資源,那不僅僅是降低了執行效率,也更犧牲了民眾被分配到合理資源的權益,也相對的提高了延遲處理災害或急病的風險。因此,這些部份都需要有更深入的研究來支持正確的資源分配與決策制定。


照片欣賞
暴風雨前的景色
Parliament

日軍轟炸達爾文的戰爭紀念

想像自己在電影場景中

澳洲醫院常見的藥物貼紙

Nitmiluk Gorge

達爾文最熱鬧的一條街

雙擔架

同學家黏人暹羅貓

下班前洗車,兩台TAXI?

內裝圖
下班很累的表情




參考資料
(1) 澳大利亞電影劇照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en/thumb/1/1d/Australia_ver4.jpg/220px-Australia_ver4.jpg

(2) Google地圖 https://www.google.com.au/maps/preview#!data=!1m4!1m3!1d17694654!2d132.5326392!3d-23.2423811!4m18!3m17!1m1!1sKatherine+NT!1m5!1sLarrakeyah+Army+Base%2C+Larrakeyah+NT+0820!2s0x2cc09195d8b87cdd%3A0xf0217a90db0e8e0!3m2!3d-12.457349!4d130.823487!3m8!1m3!1d36725!2d130.8590455!3d-12.4703975!3m2!1i1122!2i905!4f13.1&fid=0

(3) 澳洲原住民社區 http://www.wsws.org/en/media/photos/legacy/2009jun/j27-camp-480.jpg

1 則留言 :

  1. 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耶
    好棒!!!
    黏黏貓好可愛(重點錯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