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2012澳洲緊急救護研討會 Paramedics Australasia Conference


By Google Map

 

2012 PA研討會Hobart, Tasmania


這篇算是一個回顧吧!如果有人期待這篇會有一些無(ㄋㄞˇ)理(ㄔㄚˊ)頭(ㄇㄟˋ)的照片,可能要令你們失望了(笑)。

這要回到2011年底我放假回台灣的時候,因為有點閒閒,所以當時志工分隊長請我整理一下EMT的流程,可是發現大家講的流程都有一點差異(!?)這樣我也不知道該依照哪個”版本“來做,於是想到我在澳洲學的流程就是只有一個:初評->生命徵象與病史->二評+輔助檢查+詳細病史->處置->重新評估+送醫。這樣單一線性評估方式,可以讓救護員不需要思考現在應該選擇什麼樣的流程,面對不同的情況,都只會有一個系統化的作業程序,經過鑒別診斷才會選擇適當的處置(選擇適當的guidelines)。所以根據澳洲這單一線性流程的概念(這個概念我認為與目前台灣的有不小的差異),我試著將我們已經習以為常的:內科、外科、目擊與非目擊OHCA整合在一個流程圖中,這個圖在消防月刊文章中有出現,但是因為“刊物性質”以及“篇幅有限“所以其實在裡面沒有詳細介紹之!有人會說,這個圖和我們的單項技術規範以及現有的流程很像,沒錯,之所以沒有嘗試太大的變動就是希望這個整合式流程完成後可以直接被應用,沒有違背現有規範的疑慮。

回到澳洲以後,和Dr Brett Williams閒聊回台灣的假期,就把這流程圖分享給他看。對他們來說,有這麼多的流程很特別,然後我將這幾個流程結合在一起他也覺得滿有趣的,剛好2012年澳洲緊急救護研討會報名在即,也就半推半就的答應去投稿看看!在投稿後兩個月,研討會通知摘要被錄取了!要正式準備投影片和講稿了!(用英文報真的要好好準備~驚!) 


澳洲緊急救護研討會Paramedics Australasia Conference
這屆的主辦人與Tasmania團隊
Paramedics Australasia(PA)Student Paramedics Australasia(SPA)為澳洲最主要的兩個緊急救護員組織。PA的成員包括所有paramedics及student paramedics。成立宗旨在於提供全澳洲paramedics一個共同的平台,分別針對緊急救護政策、專業教育訓練、緊急救護執行標準與品質管理、和其他醫療專業人員溝通機制進行討論與決策。SPA是以學生為主的全國聯合自治組織,提供學生之間、學生與第一線paramedics間互相交流的管道,並利用研討會等活動增進學生進入職場前的專業能力,並以學生的角度針對大學緊急救護教育課程的規劃與執行提出討論與建議。我參與過這兩個組織所主辦的研討會,因為參與對象不同而內容深度與取向有所差異,我這次參加的是PA主辦的!


2012年澳洲緊急救護研討會於澳洲塔司馬尼亞省(Tasmania)Hobart舉辦。十一月一日至三日為期三天的研討會中,第一天以工作坊(Workshop)為主,可自由報名參加。而參加工作坊的時數則得以計算在複訓的時數中。


第二天及第三天則是本次研討會的重頭戲。兩天的議程皆劃分上午與下午兩個時段:上午為受邀的演講者發表他們針對緊急救護的研究或多年工作經驗的心得分享,下午的時段則根據教育、實務、臨床、法律與倫理、學生研究等主題以小組論壇的方式分別進行發表與討論,與會者可依感興趣的研究題目參與不同論壇。接著再安排一至二位演講者發表他們的研究,最後再由主席總結當天的活動與討論。


部分議程
除了口頭發表以外,靜態的海報展也是研討會的主題之一。無論是學生、paramedics、或者emergency health相關研究人員皆可將其研究製作成海報的方式投稿展出。研討會的另一個重點就是研究成果的競賽,包括動態的口頭發表及靜態的海報展示。在研討會的最後一天,會選出當屆研討會研究成果發表中最佳的論文、海報、及學生與救護人員研究等獎項,鼓勵所有參與人員對於緊急救護研究的付出。


準備過程
準備的過程整體而言其實還算順利,老實說,一開始沒多久對自己做的東西有點失去信心,因為這個整合式的流程還沒有被國內接受使用另外就是內容及架構不算是非常嚴謹的研究。當然也有將這些疑問和Brett討論,結果就是........ no worries 繼續照著既定的架構去完成,甚至還要我加入台灣EMS的介紹當作一部分的內容(因為好像沒有人在PA研討會介紹過台灣的EMS)!好了,預定15分鐘的報告內容又要再擠出5分鐘介紹台灣的EMS。其實這是一個很好的練習機會拉,演說的內容要用最有效率的方式交代來龍去脈來引導出本體,也還要注意到是否能夠吸引台下的聽眾。真的要感謝Brett、Jaime、Adela一遍又一遍的陪我預演,修改稿子、PPT,尤其和Jaime為了PPT裡面的一個單字,兩個人絞盡腦汁猛查字典的過程其實真的很令人難忘,但結果其實是.......整句被改掉@@ 另外還要感謝瞬間生出一堆資料跟照片的南勢、中和分隊的學長們!(捶胸)


研討會實錄
研討會名牌

繳了報名費(貴@@)後幾個月,期末考日程表出來,考完那天剛好是研討會第二天上午,所以趕緊聯絡PA請他們將我的順序從第二天移到最後一天。背著行李去考試,考完馬上趕到機場搭國內線前往Tasmania!一個小時的飛行,抵達美麗的外島(比台灣大兩倍的外島)。抵達飯店後直接被Brett call到研討會的“交誼廳”見面。感謝Brett幫我介紹認識很多Ambulance Victoria的新朋友,有的是負責臨床研究、有的是MICA。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在澳洲跟這麼多的人一起聊天social(練英文的好時機)。也很高興之前的peer Whitney也開了三個小時的車到Hobart來跟大家見面。

隔天早上在控制室上傳PPT的時候,遇到Dr Jason Bendall。其實我原本要去聽他講當天第二場的主題,結果他本人排在我後面,然後就問我要講什麼主題、從哪裡來之類的。結果他說他下個月會去台灣的EMS研討會,問我會不會在台灣。我說:其實我不知道台灣那時候有辦EMS研討會,而且我接下來要實習,沒辦法回台灣,真是可惜啊!他原本說要來聽我講得,想去台灣的研討會前稍微瞭解一下台灣,但後來發現同時間他也要講另外一場,可惜了!Jason Bendall講的主題是“ What being a doctor has taught me about being a paramedic implications for current and future paramedic practice ” 以比較輕鬆的方式分享從醫生與緊急救護人員的觀點(對他們來說這是兩個專業)來看目前與未來到院前緊急救護的發展,強調緊急救護人員必須俱備團隊合作、溝通能力以及專業態度與能力,才能在這樣高張力的工作環境下持續推動緊急救護的發展。雖然沒有很新的論點,但是還算是有趣。 

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演說是一位來自加拿大的空中救護員(目前在澳洲CSU教書)利用一個發生在加拿大的槍擊案件討論救護員於犯罪現場+大量傷病患的救援情形!他把整個案情做了滿清楚地描述,包含很多現場照片,讓我們身歷其境的一起思考如何與其他緊急服務合作、救護員如何評估現場環境.....等等。真的很有趣的內容!!!

中午竟然跟Bill Lord同一桌吃飯!!

吃完午餐後才是我們的重頭戲啊!下午分成不同的小廳針對不同的主題來進行研究的發表,而我是在student presentation。一進去發現在座的都是我們學校MONASH University的lecturer跟tutor,原因是兩個下午的學生發表只有兩位不是MONASH的學生。說真的,MONASH真的在學術研究這部分做得還不錯。

投影片封面

終於輪到我了,第一次在國外上台發表自己的作品,真的很有成就感!不過一開始真的超緊張!結巴了一分鐘,大家都有點替我擔心,不過還好過了introduction,進入研究內容的時候就順很多了!最後很順利也在很理想的時間內結束,不過在台上真的感覺是.....forever!結束後,不少人過來恭喜我順利發表完,主動給我很多的建議跟鼓勵,也和我討論未來應該朝哪個方向去推動台灣EMS的進步!就甘心拉!

發表時照片,感謝Whitney幫忙拍照

Brett有點搞笑的問我問題,順便叫我一定要繼續念PhD(握拳)


晚餐餐卷
吃到超撐的晚餐,喝不完的酒,還有海軍樂隊伴奏(讚)


心得
這幾天的旅程真的是一個很不一樣的經驗,之前研究所時期只是跟著教授同學參與IACCS癌症篩檢研討會,但是當自己真的需要上台發表時,那種親身體驗的感覺真的是刻骨銘心啊!問我以後還要不要參與跟發表,答案一定是YES!!!我一定會繼續作研究,一定會想辦法發表!
我也會鼓勵EMT們去嘗試,這會是另一種前所未有全新的體驗!


這個研討會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與會者幾乎都是Paramedics!除了一位國外邀請來的MD、Jason Bendall(其實他之前是paramedic),其他所有人都是paramedics!從他們的互動過程中,你可以觀察到所有人對於自己專業的信心、認同感、以及熱情!不僅僅是對於活動的參與和支持,更可以看到他們對於EMS各個層面的見解,願意互相分享討論,希望可以讓整個系統更加完善!再加上看到所有人:不論是大學講師、學生、ALS paramedics、intensive care paramedics、專任研究員等都對於學術研究主動認真嚴謹又充滿幹勁的態度,真的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我相信這是EMS發展與研究在澳洲是滿蓬勃興盛的原因吧!如果要用一個簡單的句子來形容澳洲的paramedics,我想:
“專業自信又充滿活力的職業團體”
應該是很貼切的!!!這個研討會給我很大的衝擊和感動!


發表證明




PA研討會結束後,自己一人靜靜地思考這幾年的觀察與比較,以下是我個人的淺見:
台灣的EMS發展了十多年了,隨著EMT的人數增加,大家在這領域的展現出的態度,我相信國內的EMT們在EMS領域已經累積了一定的能量了!如果說要進入下一個階段的發展,我想到幾個比較大的方向:
  • (教育)由EMT主導、以到院前為基礎的緊急救護教育訓練
  • (教育)提升EMT對於學術研究的知能,為進入更高的教育層次做準備且讓更多國內的
      EMT與國際EMS研究發展接軌
  • (教育)由MD與EMT共同研討出全國統一且evidence-based的EMT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而不是一堆流程),並且融入EMT的訓練當中
  • (教育)重新討論課程規劃、訓練時間長度和內容深度
  • (教育)增加與國外EMS、救護員救護實務與學術研究的交流
  • (實務)強化與其他衛生醫療單位的合作關係
  • (實務)發展出適合國內現代化的EMS系統
其實還有很多地方是我沒提到但是大家應該有很多想法了!我也相信國內已經有很多EMT正在摩拳擦掌的想要對國內的EMS有所貢獻!可以預見的如果將國內有心的EMT們的力量結合,我們是可以有很好的發展,因為EMS的發展是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的!一起加油!
莫忘初衷


2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