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PARAMETICKERS?你拼錯了吧!


第一篇來說明一下為什麼想要寫BLOG好了!回到約24個小時前,剛結束12小時的救護實習,就跟上面那位3D人一樣坐在Bairnsdale的某間旅館裡放空,真的一整天沒跑到救護也是會超累,看著Tony Abbott在國會幹譙執政黨跟PM Julia Gillard課稅問題的現場直播,發現這個國家的反對黨就算提不出立即改善的計劃,講出來的內容也會讓人感覺言之有物,想想台灣的政客....咦~離題了!

就在感慨的同時,有位消防的學長傳了FB的訊息給我,跟我聊他們最近上的統計分析課程!就在剎那間,突然來了個靈感:”來寫一些東西好了“,但其實在澳洲寫了三年的essay要在自己的BLOG寫出那些東西真的會馬上嘔吐,而且老是寫文鄒鄒的東西,發現要用白話文解釋還會講不出來,所以我決定要用符合自己的生活哲學的方式,用比較casual的方式寫我想要寫的主題。



那到底要寫什麼呢?

老實說,在n年前blog剛盛行的時候,我就有嘗試寫過,但是那時的生活真的是.......沒什麼好寫的(嘆)好家在FB出現,我可以隨便丟幾個字上去,還可以有點存在感(誤)。那時的經驗,讓我覺得自己的文筆跟生活經歷好像寫了也沒人要看XDDD 是的,有時候還滿沒有自信的!

在澳洲的這幾年,真的讓我看到以前"認為的世界"以外的世界,精彩的程度每每讓我看到瞠目結舌。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隔行如隔山等老掉牙的句子真的不斷的讓從我口中說出,澳洲的確是一個AMAZING的國家!瀏覽到一位AV Flight Medic(也是我在澳洲的其中一位Lecturer)經營的BLOG,真的覺得非常的專業,好生羨慕啊!再加上每次遇到人家問我:啊你在澳洲都學什麼?(這樣問是要人家怎麼回答)真的一時都回答不了!既然這樣,就乾脆狠下心,把在澳洲所學到的東西在這裡做個整理吧!反正學位證明上面也不會寫出你到底學會了什麼東西!

再加上這裡的學習過程讓我有不少的心得,也發現與過去的對於專業上的認知有不少的差異,於是乎,我會針對緊急救護相關的主題做一些整理、討論、分享個人的觀點,也會趁機分享一些國外的資(好)源(物)。當然,六年的統計背景,把緊急醫療救護跟統計的結合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但是統計對一般人來說真的是難以下嚥的東西,感謝兩年在台大生統組的訓練,讓我有一點能力去做這樣的結合,也希望這類的文章可以再讓人重拾對統計的信心!(遠目)


PARAMETICKERS是怎麼來的?

其實在這個之前,我大概想了200多個老掉牙的名稱(弱)。突然想到在Lakes Entrance實習時,Ray(MICA)跟我討論Respiratory distress(呼吸窘迫)跟APO的時候,不斷的用“ticker”這個字。查了一下Google字典,這個字可以代表“時鐘”也可以代表我們最重要的器官“心臟”。對於Paramedic來說,在到院前處理心肺急症可以說是最棘手,需要花最多時間學習,也是Paramedics存在於院外急救最重要的價值!所以Paramedic+Tickers=PARAMETICKERS,如同這個名字,是提醒JACK自己要多用心,希望藉此可以讓更多的PARAMETICKERS(有心的paramedics)聚集在一起為目標努力!也希望這個BLOG提供的內容可以對大家在緊急救護相關的問題上有比較清楚的理解跟不同看法的參考!而且唸起來也滿接近“Paramedics”的嘛~


最後,如果覺得我寫的東西值得參考,也希望大家不吝分享,甚至可以給我建議寫什麼樣的主題,我是肯勇於嘗試的!!




註:
AV: Ambulance Victoria
MICA: Mobile Intensive Care Ambulance
APO:Acute pulmonary oedema急性肺水腫

1 則留言 :